路人C

时代已经变了,但荣耀是不灭的。感谢曾经的陪伴!此号废弃,江湖再见!

[方王]Round

同学设定的纯情小言。写不出我心里方神的feel,真的OOC了。

Sorry拖了好——久。即使重写了一次仍然很糕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入秋之后夜晚真是越发凉了。而他的怀抱总是暖的,柔软的声线也透着暖意,无论何时都能让人感到安心。

  睡前王杰希就习惯枕在他肩窝,一边看手机上的消息,一边聊上几句有的没的,方士谦看他这副样子就想调戏:“哎别盯着手机了,你那些消息有我好看?”

  

  王杰希忽然睁开眼睛,盯着天花板良久才将意识从梦境拉回到现实中。

  

  天蒙蒙亮,拂晓的熹光透不过厚厚的窗帘,房间里还是夜晚。王杰希躺了一会,莫名地有些烦躁,从四面八方的阴翳里滋生的负面情绪压得他几乎喘不过气,他披了件外套下床一把拉开窗帘,涌进满室灰蓝色寒凉的光。

  又下雨了。

  

  秋天大概就是连绵不绝的雨和瑟瑟飘零的叶,王杰希一边刷牙一边胡思乱想,这样的季节和天气很适合犯懒,比如在舒适的被窝里睡个回笼觉,或者开着床头灯读一读诗集。然而想想也就得了,今天是实习的第一天,可不能迟到。

  研究生毕业后迅速投入工作,很像王杰希一贯的风格,他认为人还是应该让自己忙碌起来,才能让消沉的情绪无隙可乘。人生苦短,哪有那么多时间耗在这些看不见摸不到的东西上。

  他自己把这叫做人生理念,即使在实习的第一天遇到老相识也不能动摇。

  

  敲门而入。

  时隔多年,纵使变化再大,王杰希还是一眼就认出了面前的人,他一瞬间有些惊喜,下意识地讶然开口:“方士谦?”

  “等你好久了。”方士谦摆足了前辈的架势,捧着杯子,悠哉地吹了吹漂在水面上的茶叶,“前两天就听他们说新来了一个实习生,没想到是你啊杰希。”

  “我并不能从你的反应里看出一点点吃惊。”王杰希神色十分复杂,同时思索着这个偶遇可能的理由,“难道说你早有预谋……”

  什么鬼。方士谦认输地做了一个STOP的手势,“只是提前几天吃惊过了而已,快填上你的脑洞。”

  

  要知道人生巧合起来,是比任何小说都要狗血得多的。若是万事万物都有逻辑可言,人们就不必时常感叹世事无常了。

  那之后过了有四五年吧。出国深造也好、留校读研也好,两个人天各一方,明明谁也没讲过分手,却像达成某种默契一样再没有了联系。这段时光,比他们曾经在一起的时间还要长。

  都说高考拆散无数有情人,没想到安然渡过了高考,却在大学毕业前无疾而终。

  

  方士谦若有所思地盯着王杰希,看一眼他,抿一口茶。这样过了许久,他终于收起了那份从容不迫,站起身来,绕过桌子几步走到王杰希面前,急迫地问道:“你这些年,过得好不好?”

  

  

  

  

  “高二的小孩,以后住我下铺。”方士谦向舍友招呼,顺手揽过王杰希的肩笑道,“谁欺负你跟我说啊。”

  王杰希礼貌地道了声谢,同时毫不客气地拍开他的手。

  

  因为,就是这个人,这个完全不像学长的学长,从王杰希刚入学的时候起,就看他不顺眼。现在虽然冰释前嫌,当年的个中隐情至今也闪烁其词,似乎是因为学习……还有老师的关系。万万没想到高二这年学校新来的领导要进行宿舍调整,为了纪律安排了混合宿舍,万万没想到他们是如此有缘。

  并且缘分并没有就此止步。

  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王杰希发觉方士谦对自己越来越好,起初猜测大概是对过去的事情的弥补,渐渐发觉不太对劲。方士谦在自己的上铺呆的时间远不及在下铺的时间多,并且有事没事就喜欢找他,上网,吃饭,问题……哪有找学弟问题的啊!

  

  晚上写作业的时候,方士谦就探头下来:“杰希你有不会的题吗,我给你讲呀?”

  “没有。”王杰希说。虽说他是尖子生,年年拿奖学金的那种,但也不是什么都会,只不过作业的难度还不在话下而已。

  “那我有不会的题,你给我讲讲呗?”同样是学霸的方士谦笑眯眯地递下来一本书,“32页第三题。”

  王杰希从来不会因为他是学霸就歧视他,接过来认真地看题。

  “……例题?”

  “嗯?哦,那个解析写得一点也不明白,完全看不懂。”方士谦说着,已然敏捷地爬下来挤到王杰希旁边,也是一副认真的样子,完全不像是在开玩笑。

  只是这样也就算了,总借机进行肢体接触意味着什么,王杰希再迟钝也能明白。男生凑在一起没少讨论过接近女孩子的借口和趁机揩油的策略,他不置可否,却也是听了一些的,作为男生确实从没想过会有用到自己身上的一天,可是问题在于,他似乎并不讨厌?

  

  王杰希品学兼优,勤劳懂事,别人眼里羡慕都来不及的好学生,但从来都不是一个让家长和老师省心的孩子。他会有很多莫名其妙地想法,会在课上举手认真问出一些让人哑口无言的奇怪问题,会自己做一些不明觉厉的实验,用大家的话来讲,就是脑洞清奇。所以同样地,有些一般人觉得十分卧槽的事情,他也会理所应当地接受。

  当然接受不代表认同。可事情的发展往往不在人们的掌控之内,或者说,往往一些想法已经萌芽,但自己却难以察觉。

  

  这天下课,王杰希冷不防被班花塞了一个粉红色的信封,求他帮忙转交给同宿舍的方士谦学长。王杰希走在回宿舍的路上,想起她期冀又忐忑的神情,忽然有点烦躁。

  一进门,舍友都在,见王杰希回来便随意地招呼了一声,然而有眼尖的指着他手里印着桃心的少女系信封叫了起来:“那是什么!如实交代,是不是情书!”

  “绝壁是啊,快拆开读一读!”

  这时候方士谦反而格外安静,王杰希被吵得愈发心烦意乱,胡乱把情书往他怀里一塞,“我们班班花给你的。”然后想了想又补充道:“你们聊,我出去背会儿书,明天测验。”

  

  走廊尽头的窗户旁边有一个破旧的长椅,晚上宿舍里吵,平时王杰希常来这里背书。今天对着课本,却怎么也背不下去,大概是饿了的缘故吧,王杰希想,都怪情书,居然忘记去食堂买饭了。

  仔细想想的话,方士谦学习好脾气好,长得也好看,肯定是不少人的暗恋对象,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。

  

  “王--杰--希--”

  “啊?”王杰希被耳边传来的喊声惊到,一转头却是方士谦坐在了他旁边。

  “以前没见你背起书来六亲不认啊,怎么了,心情不好?”方士谦的目光落在他手里的课本上,愣了愣,“化学?你明天没有化学课吧,不是生物测验吗?”

  王杰希想了想,确实是生物,自己的课程方士谦却比自己还要清楚。

  “说起来你吃饭了吗?”

  “没有。”

  “为什么?”

  “忘了买……”

  方士谦严肃地伸手放在王杰希的额头上,“是不是发烧了?”

  “没有,就是忘了而已。行了,赶紧回去读你的信,有什么想说的趁早跟我说,明天还得告诉她一声。”

  “他们抢走了,估计正在读呢。”方士谦心不在焉地说,“你不用管她。”

  王杰希皱眉:“怎么说也是别人的心意啊,要是知道你这么不在乎的话,她肯定会很伤心……”

  “你这么知道别人的心意,这么怕她伤心,”方士谦的声音骤然提高,多了些就算当初看他不顺眼时也从未有过的不耐烦,“这么喜欢她你去追啊,跟我摆什么脸色!”

  这是什么情况?王杰希完全愣住,一时竟不知道该说什么。方士谦将他的反应看在眼里,只当是被自己说中了心事,沉默了片刻便一言不发地起身离去。

  就好像摆在面前好端端下着的一盘棋,被这封从天而降的情书砸中,忽然之间全都乱了。

  

  

  

  

  王杰希下意识地退后一步,转开目光,淡淡地说:“没什么好不好的,就那样吧。”

  “你这么说,那就是不好了。”方士谦明显地愣了愣,生硬地转移了话题,“差不多到上班时间了,先到里间换一下衣服吧,有什么不明白的一会问我就行。”

  

  起初气氛确实僵硬得可以,然而一天下来方士谦的态度都十分自然,事无巨细给王杰希讲得清清楚楚,于工作上认真且专注,再没有提过其他的事情。王杰希也在他的感染下很快进入状态。

  只是在虚心求教之余,忽然觉得这相识多年的人十分陌生。

  

  直到下班的时候,也没有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情,方士谦很随意地跟他道别之后就匆匆离开了。王杰希松了口气,把一切收拾妥当后锁门走人,穿过停车场的时候却意外地在相邻的两辆车之间看到了方士谦,还有一个衣着鲜亮、烫着大波浪的女人的背影,两个人距离很近,似乎在亲昵地低语,隐约只能听到那个女人愉悦的笑声。

  王杰希正要收回目光,方士谦恰好在这时抬头,目光相撞,彼此都有些尴尬。方士谦的神色很快地恢复正常,笑着又对她说了几句便挥手道别。王杰希没有再关注他们,径直走到车站,恰好要乘的公交车进站,直接上车离去。

  女友也好,情人也好,暧昧也好,跟自己都没有关系,他本来也不是gay,在一起大概是阴差阳错,年少懵懂不知情为何物罢了。

  人生中有太多事情只能经历一回。王杰希一直是这么认定的,他们之间也是一样,结束就是结束了,他实在没有勇气也不想再来一回。反正没什么过不去的,没什么忘不掉的,也没什么放不下的,悲欢离合迟早都会有个了断。

  虽说现在生活平静,但只要回想起曾经的那段日子,王杰希还是觉得荒唐。失败的恋爱经历是所有人不愿面对的旧伤,哪怕不去触碰,仅仅是暴露在空气中也会隐隐作痛。

  

  夜不能寐。

  也许人总是比自己以为的更加在乎,王杰希第不知多少次叹气,闭上眼睛就想起昨天晚上的梦,还有今天停车场的那一幕,两个画面渐渐交错,让他几乎辨不清现实和梦境。

  说起来方士谦笑起来很好看,在不算远的过去,他一定也这样笑着对自己说话,落在别人眼里会是怎样的场景呢?

  为什么只有自己如此煎熬,而方士谦却过得如鱼得水?王杰希无法控制地去想,今天一整天,大概也只有他向自己走来的时候是自己熟悉的那个方士谦。这么多年过去,他们都成长了吧。

  

  连绵几日的阴雨天过后,夏天又回来了,湿热的空气像是有粘性,迷茫、困惑、烦闷……所有的情绪沉甸甸地压在心头,怎么也摆脱不掉。人类的感情真是奇怪的东西,可以很纯粹,也可以无比复杂。

  而医院实在不是一个适合调节心情的地方。走廊里人们来往匆匆,只有几个牵着妈妈的手的小孩子脸上尚有笑容。所谓大人,所谓成熟,不过是多经了几年风霜,多受了几年疾苦,从身体到内心越来越麻木。

  

  许是机缘巧合,王杰希很快就见到了那天的女人,年纪不大已然是副院长,漂亮是漂亮,风评实在不怎么好,据说和许多领导和男同事都有牵扯,借此升职加薪的不在少数。毕竟物欲横流的社会,大家各取所需,你情我愿,谁也怪不得谁。话是这么说,一想起方士谦,还是心烦。

  副院长特意来见王杰希,着实让他受宠若惊,委婉地向他提出因为表现良好等原因提前结束实习期的事情,并且说过段时间如果表现可以的话可以提到方士谦的位置。王杰希下意识地问,那方士谦呢?

  “是要辞职吧,”她奇怪地看着他,“怎么你居然不知道吗?”

  

  闹心的事真是一件接着一件。王杰希琢磨着之前的事情,直觉跟自己有关系,稍微打听了一下,没人知道方士谦为什么忽然辞职,倒是有人透露说亲眼看到了他和副院长一起进了某家酒店。

  难道说……

  与其自己在这里纠结,不如打个电话问问。王杰希默默看了一眼手机,才想起来根本没有问他要手机号。

  

  结果傍晚时分意外地接到了方士谦打来的电话,问他今晚有没有时间出来见一面。

  “我请你吃饭吧。”王杰希说。毕竟久别重逢,又是同事一场。

  方士谦短暂地沉默了一瞬,而后语调轻快地开口:“不用了,只是想见见你,方便吗?”

  王杰希敏锐地捕捉到他话里的意思:“你要去哪?”

  “我去哪……”那边方士谦依旧风轻云淡地说道,“关你什么事。”

  波澜不惊的几个字,却狠狠地给了王杰希一个措手不及。

  

  

  

  

  王杰希彻底没了复习的心思,在窗前坐了许久,直到光线暗得完全看不见书上的字、迎面吹来的风让他打了个冷战的时候,终于拎起书包走回了宿舍。

  方士谦果然不在,自己的桌子上却放着一个保温饭盒。

  

  他怔怔地站了片刻,把书包放到一边,在桌前坐下来,打开盒盖,被扑面而来的热气蒸得眼睛一酸。都是他爱吃的菜,可无论如何也吃不下去。王杰希重新把饭盒盖好,拿起床上放着的外套走了出去。

  

  不出意外地在楼顶找到了方士谦,一个人靠着栏杆坐着,望着远方出神,身影落寞而萧瑟。直到身上一暖,他才回过神来,仰头看到王杰希,迟疑地抿了抿唇,最后还是情绪不明地开口:“你不是恐高,上来做什么?”

  “我不恐高,就是不太喜欢,而已。”王杰希说着,还是稍稍远离了楼顶的边缘。

  方士谦沉默地继续望着远处,一条流动的灯河把学校围了起来,学校里面也是灯火通明,就像映在地面上的星空,而操场在其中像一个巨大的黑洞,深不可测。他们所处的高楼顶部的平台,似乎距离天和地都很远。

  “我恐高,陪我下去吧。”最后他站起身来说道。

  总是这个套路。王杰希并不拆穿他,点点头说:“好。”

  “可是我不想回宿舍。”

  “你要去哪?”

  “我去哪关你什么事?”方士谦淡淡地说。

  王杰希不为所动,坚持紧跟着他:“我陪你去。”

  方士谦又是沉默良久,而后说:“去操场吧,我想走走。你先回去穿件外套。”

  

  在误会越来越深之前,王杰希试图把事情理清楚。他们绕着操场一圈又一圈地走,一言不发,走到第三圈的时候,他终于开口:“士谦,我觉得你可能误会了。”

  方士谦不说话,低头专注地走路。夜风从两人之间呼啸而过,像一道墙,把他们生生隔开。

  “她给你情书这件事,我确实是有点烦心,但是不是因为她,是因为你。一想到万一你答应了他,就觉得无法接受。”王杰希慢慢寻找着措辞,“所以我觉得,我可能,对你……”

  他停下来,盯着远处的宿舍楼的亮光,思索着,犹豫着。心跳得很快,加速了血液循环,大脑应该也在升温,不然怎么会这么难以组织语言。好像有什么就要破土而出,有什么稍纵即逝快到抓不住。

  方士谦眨了眨眼睛,忽然狡黠地笑了:“对我什么?”

  “……”

  什么情况?王杰希有种中计的感觉,之前难道都是装的吗?

  “快说快说,说喜欢我。”方士谦催促道。

  “你这样……”哪有催别人说喜欢的啊,王杰希简直无奈,“谁能说得出来。”

  “好吧,没关系,那就我说,本来也该我先说的。”他笑起来,却是郑重地、一字一顿地说道:“我喜欢你,杰希。”

  

  风停了。

  

  

  

  

  方士谦在电话里说的见面地点,是他们就读的高中,他们从后面连通家属院的小门光明正大地潜入,走在校园里还被几个学生当作了老师。

  

  学校在这几年内好像重修了两回,就连格局也有所调整,广场上的年久失修的喷泉变成了花坛,宿舍楼看起来焕然一新。这两天气温骤降,俨然是冬天的前奏,教学楼旁和操场外银杏叶铺了一地,白天的话一定是金灿灿的,可惜晚上不能欣赏。

  从见面开始谁也没有说话,而他们似乎已经习惯这种尴尬的气氛,漫无目的地在校园里走着,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操场的入口。入口处多了两盏灯,还有一个红外线摄像头,用上科技手段,学校的管理一下子严格了许多。

  

  他们不约而同地在灯下停住脚步。借着并不十分明亮的灯光,方士谦眯起眼睛看向王杰希,“最近脸色这么差。”

  已经不想去猜这是询问还是陈述,王杰希不由得苦笑,想起他一直以来的冷淡的态度,忽然就没有什么想说的话,只是摇了摇头。

  方士谦这次却走近了他,像是为了更加仔细地看清楚,语气里也带了些不易察觉的焦虑,“换季就容易出问题,着凉了?”

  “没有。”王杰希还是摇头。

  “睡得不好么?”

  “还行吧……”

  他实在是不擅长说谎。方士谦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,“因为什么,工作遇到问题了吗?”

  因为你,王杰希有冲动直接这样说,然而开口却是:“托你的福,没有。”

  “你知道了?”方士谦扬眉,“不过也没想瞒着你,找到一份好工作不容易,好好做下去吧。”

  

  王杰希问:“这些天的相处,我觉得你跟我连朋友都做不成了,可是最近他们都在谈论你和……我真的不知道你到底在想什么,至于做到这种地步吗?”

  然而方士谦疑惑地望向他,数秒之后忽然笑了起来,靠在栏杆上笑得停不下来:“你想到哪里去了啊,那些女人的八卦你也听。”

  他清了清嗓子,耐心解释道:“其实副院长啊……是我家的亲戚,比我大不了几岁,不过老家那边讲辈分,我得叫她一声姑姑。哎,他们都说我俩长得格外像,怎么你没看出来吗?”

  “我怎么知道那不是夫妻相。”王杰希义正辞严地说。

  方士谦乐了,“别闹。刚说到哪了……我回国之后,家里就说给我找了个工作先做着吧,有亲戚照顾着也能少吃点苦。我也是这么想的,有人照顾总好一些,前几天请她吃饭的时候就提到了你。”

  

  原来是这样。可就算是这样,也全然没有涉及重点。帮他也好,辞职也好,总该有个理由。王杰希简明扼要地问道:“为什么?”

  “杰希,你说觉得我们连朋友都做不成,确实。”方士谦顾自转身,离开跑道的轨迹向草地走去,“因为我不想跟你做朋友。”

  “为什么?”

  “很明显你对我有抵触情绪,或许是因为当初忽然分开的事,我能理解。可是杰希,你前些天刚刚见到我的时候,应该也是高兴的吧。”方士谦说,“既然你不愿意让我再接近你,那么我不如离开,对你对我都好。”

  

  夜晚的操场永远是情侣们的圣地。校园本来就是一个做梦的地方,有人离开就有人到来,永远有人在享受青春的妙不可言;多少美得像梦一样的故事都发生在学校里,而到了外面的世界,现实的冷冽会毫不留情地席卷而来。

  “我没有。”他只能苍白地说。方士谦已经把话说得明白,事到如今反倒是他看不清自己的心。“你说的那些,我也是这么以为的,这些天来你面对我,甚至完全没有笑过,我只能这么想。”

  “你对我这么冷淡,我哪里笑得出来,我又不是弥勒佛。”

  

  以前操场中间还是人工塑料草皮,不知道什么时候换成了真的。王杰希没忍心践踏草坪,就贴着最里面的跑道走,方士谦在里面,他在外面,走出了两个同心圆,只是方士谦走得轻松,他却要大步流星才跟得上他的步伐。

  似乎一直都是这样,在学校方士谦是学长,在单位方士谦是前辈,他一路紧追着他的脚步。其实王杰希也知道,当年大抵是他们的事情被方士谦家里发觉,才会坚定地要送他出国,可王杰希终于没有那么坚定不移地追到国外去。

  现在他们的身心都成长了,已经不再是少年,已经有了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。

  

  王杰希停下脚步,望着暗沉的夜色出神,猝不及防被人从背后环住,低缓的声音和温热的气息一起洒在耳畔:“我以为自己已经无所谓了,可是那天你忽然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,我真的、我才发现我这些年一直都……”

  “我好想你。” 方士谦不容他打断,一口气说了下去,“我反悔了。杰希,有句话我第一次说,你听好了。我爱你。”

  “我大概,也是。”王杰希想了想,纠正道,“我也是。”

  

  曾经在这里开始的那个梦醒了,而现在终于不再是做梦。也许世间万事的轨迹都是圆,走得越远,就越接近原点。

  姑且算是好事多磨。

Fin.

© 路人C | Powered by LOFTER